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区广化南路道路工程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6-03-09 17:33:29 作者:区政协派驻区广南路道路建设办公室民主监督小组

  受区政协委派,在黄松柳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一组被派驻区广南路道路建设办公室(下称广南办)开展民主监督活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并召开助推拆迁工作的座谈会,初步了解掌握工程建设情况,形成了一些工作思路和想法,现就有关情况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工程总体情况

  区广南办于2012年9月份经区政府批准成立,人员由区属各单位抽调组成,现有在编工作人员14人,其中区管干部4人,下设综合科、工程建设管理科、拆迁征地安置科,主要负责新双南线,广化南路(瓯海段),104国道拓宽工程三条道路建设,我们组主要针对广化南路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广化南路是连接瓯海与鹿城城市主干道的南北走向道路,它的建成将优化市区西部交通网络,对于缓解西部交通压力有重要作用。规划中该道路全长6.5公里,宽50米,需征地136亩,拆迁28.2万平方米,总用地数490亩,项目总投资32.9亿元。该道路建设项目安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为景山隧道,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钻爆法施工,工程480天,于20143月底进场施工建设,该隧道已于今年625日全线贯通,二期工程为景山隧道南洞口至六虹桥路段,已于2015320日完成招投标工作,原计划6月底进场施工,因拆迁未到位等原因至今尚未进场。

  二、存在的问题:

  1.建设资金紧缺。广化南路瓯海段需投资1.7亿元,当前急需缴纳相应土地征用费用3235.3万元。

  2.沿线道路建设拆迁政策处理难。由于近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低迷,拆迁政策变动快拆迁户心理不平衡及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等原因,给拆迁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沿线的东风、净水、新桥等村拆迁征地一号、二号公告签字公示受阻,导致相关的安置房地块审批手续滞后,影响了广化南路二期工程的如期推进。

  3.海棠路规划线位调整未明确,影响了广化南路的六虹桥以南路段设计方案的落实。

  三、意见和建议:

  (一)要建立建设指挥单位与道路沿线街道的沟通联络机制。广化南路属省重点工程,建立指挥单位与沿线相关街道的沟通联席会议机制是保证工程进展的有效办法,建议由区长或分管副区长为牵头人,成员由道路沿线街道行政一把手与广南办领导以及相关从事拆迁、征地、工程建设的人员组成,定期沟通工作思路、布置工作任务,对工程建设形成合力。当前,特别要解决各层面思想认识问题、拆迁安置房建设问题、物流中心历史遗留问题,如有必要可以组织重点项目攻坚,集中时间、人力攻克拆迁难题。

  (二)要广泛宣传广化南路瓯海段建设情况以及对完善温州城市西部交通网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使全社会对这一省重点工程形成共同的积极认识,从而减少工程建设与拆迁中遇到的阻力。同时,要向社会公布工程建设进度表,接受公众监督。

  (三)加强沟通联络

  1.加强与市规划、土地以及铁路等部门的沟通。由于广化南路规划形成较晚,建设实施过程中与现有道路、住宅区、基础设施相互影响较大,因此与这些部门的沟通联络尤为迫切。目前,首要的是加强与规划部门的沟通,及时落实2015年326日广南线对接S1线暨海棠路规划线位调整会议精神。

  2.加强与沿线街道和区拆迁办的沟通。虽然沿线道路拆迁工作任务落到沿线街道,但广南办应主动与街道加强联络沟通,及时介入相关困难的解决。同时要加强与区拆迁办的业务沟通,尽最大努力取得他们对该项目开展支持与帮助。

  (四)增加工程技术管理力量配备。目前区广南办负责新双南线、广化南路瓯海段、104国道拓宽二程三条道路建设,所涉项目工程量浩大,三条路项目总投资估算达65.5亿元,现有领导力量,尤其是懂工程的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根据工程现状,应及时争取区政府的支持,加配领导与工程技术管理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