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区外国语学校工程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6-03-09 17:34:04 作者:区政协派驻区外国语学校工程民主监督小组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监督,在区政协沈岩明副主席带领下,我们根据区外国语学校工程的具体情况,制订了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召开座谈会,在充分征求各相关人员意见的同时,经与中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教育局协商,听取汇报,组织相关人员到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区外国语学校工程建设进行了民主监督。

  一、工程建设情况

  (一)工程概况。区外国语学校位于瓯海中心区单元B19地块,工程总用地面积583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289平方米,包括四幢六层的教学楼,二幢六层的实验楼,一幢六层的图书馆,一个三层的风雨操场,项目总投资47343万元。工程于20141017日开工,工期697天,由瓯海中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建,浙江同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百盛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温州市长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

  (二)工程进展情况。截至2015年619日,东、西地下室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成;西区1#、2#教学楼主体已结顶,进入砌体阶段及二次结构施工;西区实验楼六层结构已施工完成,屋面结构正在施工;图书馆三层结构已施工完成,四层结构模板已安装完成,进入钢筋绑扎施工;东区3#4#楼及实验楼三层结构已施工完成,进入四层结构施工。风雨操场三层结构已施工完成,21.20M结构模板已施工完成,进入钢筋绑扎施工。在创“瓯江杯”第一次施工质量主体实测实量、钢筋施工实体检验、施工资料检查,通过验收并符合要求。到2015年6月底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额为13492.9822万元。

  区外国语学校工程建设中的相关各方积极作为,中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业主单位在实施工程建设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对该工程的领导措施得力,区教育局密切配合,施工单位注重质量和安全。为确保工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加点,针对学校开学的时间节点制定了具体的施工方案。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工程建设推进较快,总体上施工速度快于计划进度。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二期施工许可证未办理。由于二期土地审批手续省级批复年初才通过,农户政策处理、征地款发放、社保办理、指标费上交等等都已完成,目前在市政府走审批流程,因此项目二期的前期手续、二期施工许可证在等待办理,一定程度上给工程施工管理带来困扰,还会影响下一步工程验收等相关工作。

  (二)工程款到位不及时。截至目前施工进度款到位情况,1-5月份投资额6000万元,施工单位收到进度款600万元(注:截至发稿1-5月份的工程款已于6月底收到),财政拨款滞后,造成施工单位资金周转困难,压力比较大;人员工资支付不及时,各班组工人意见也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工程设计调整和漏项。由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时间比较紧,设计图纸在施工中出现需要修改和增加的内容比较多,增加了相关单位的工作量,对工程建设的进度也有所影响。

  三、意见和建议

  (一)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进度。区外国语学校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瓯海中心区群众子女的入学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建议要紧抓工程建设进度,充分考虑台风、高温、暴雨等不可预见因素对工期的影响,倒排时间,合理安排各个子项目施工,同步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尽可能争取提前完成,在时间上留有充足的回旋余地,确保学校于2016年秋季如期开学。

  施工中出现的设计修改和调整在所难免,施工单位、业主单位、使用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相关各方要加强合作,以更加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按照工程管理的程序规定,严格组织施工建设。针对学校场所的特殊性,在采购使用油漆涂料、装潢材料、教育用具等物品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卫生环保要求,可能产生空气污染因素的项目施工和设备购置要提前,确保开学后室内空气符合卫生标准。

  (二)提前做好交接前的各项工作。建议教育部门提前谋划区外国语学校工程的交接工作,目前工程施工进度比较快,学校的各项功能布局由设计图纸阶段逐步到了实际形象阶段,教育部门要组织人员提前介入施工现场,比如筹备区外国语学校领导班子,详细规划好学校的功能定位、办学理念等,配合建设业主、施工单位对二次装修以及有关土建部分的细化工作予以指导,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使工程建设符合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

  区外国语学校周边新开发楼盘较多,购房户非常关注住宅区的学区划分,建议尽快确定区外国语学校的施教区范围。提早对目前周边居民分布情况进行摸底,按照属地户籍、产权证、购房合同等不同情况,可采用先松后紧的方式出台施教区政策,同时,区外国语学校的品牌形象也要予以重视,提前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进行宣传,向市民展示学校游泳池、风雨操场、图书馆、优质师资团队等先进的软硬件教育设施,以区外国语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为契机带动中心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三)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和按时工程款划拨。二期施工许可证对整个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高度重视二期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工作。建议有关单位要积极主动,克难攻坚,在办理相关手续遇到阻力的时候,比如审批在省市级部门的,要主动上门阐明情况,消除疑虑,求得理解,加快流程办理速度。或者采取模拟审批的形式,承诺其他相关资料后补,先取得施工所需的手续办理。

  为了确保明年按时开学,目前施工进度较快,相应的工程量和投资额完成将大大提前,预计到年底,今年的投资额将由年度计划的1亿元提高到1.6亿元左右。建议业主单位根据施工进度,提前做好进度款资金预算,财政部门对该工程的进度款要加强统筹管理,确保按时拨款到位,以解决施工单位的后顾之忧,使工程施工有序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