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牛山片区整治工程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6-03-09 17:35:13 作者:区政协派驻牛山片整治工程民主监督小组

  根据《区政协2015年度民主监督派驻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为切实发挥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助推牛山片整治工作,区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小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下村居等方式,了解掌握牛山片整治工作。经民主监督小组充分讨论,现就牛山片整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牛山片区整治工程整体建设推进较快,工作富有成效

  2012年初,牛山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完成了1570户、146家企业约74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2013年开始进入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程施工阶段。牛山工程规划占地233公顷,工程涵盖牛山公园、生态河道、环山滨水景观带、市政道路网、入口广场、双南线改建工程、商务办公楼、消防站、4个地块的安置房等12个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政府总投资额约为50亿元。瓯海区牛山片区整治工程建设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克难攻坚,牛山片区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显著,获得2014年度温州市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先进单位、2014年度温州市绿化先进集体、2014年度温州市重点建设工作(立功竞赛活动)十佳单位、2014年度温州市 “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目前牛山西入口公园建成对外开放,双南线、新开河、牛山滨水公园一期、牛山路、牛山生态河道建成,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403384套安置房已经局部结顶,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商务楼正在地下室施工,一个集生态居住、商务办公、文化休闲、娱乐购物、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城市新片区已初具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规划建设方面

  1.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较快,社会项目进展缓慢。需要社会投资的商品房、商业街、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商务办公等项目目前还没有大的进展,整体进度缓慢,部分出让地块土地指标还没有落实,地块不完整,影响下一步出让。

  2.后续工程建设还需加快进度。牛山滨水公园、市政道路网、河道整治工程的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但后续工程还未全面启动,建设进度尚需加快。因周边河道整治未到位,牛山内河道还未联通,河道水质已呈恶化趋势。

  3.新桥三小扩建工程的建设期业主及35亩的土地指标尚待落实。因轻轨S1线建设和西站东路(海棠路)规划影响,牛山工程规划调整尚未落实。

  (二)项目管理方面

  1.滨水公园一期已投用,但因各种原因没有移交职能部门管理,目前公园还存在保洁、小摊贩、偷盗治安管理方面的问题,公园规范化管理尚待加强。公园个别节点工程要及时修复,如西入口牛山标志性工程挂网裸露、草皮脱落,影响形象;公园附属设施如公园规划标示和树木标牌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园养护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公园附属桥、廊、亭的命名和亭廊对联还需补充,公园文化氛围需进一步提升。

  2BT项目因设计施工一体化,造价管理方面还要加强和完善。

  3.文明施工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特别是建筑废水及扬尘处理方面管理不善,C-40-2地块商务安置楼和消防站工程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无证施工。

  (三)拆迁安置方面

  牛山在建的四个安置房工程,套内安置面积33.9609万平方米,套内实际需要安置面积约为41.044万平方米,其中约7.0831万平方米安置房还未落实,缺口部分主要在南堡村部分拆迁房安置地块,目前,牛山片区安置房虽已在进行主体施工阶段并陆续结顶,但实现2016年拆迁户全面按时回迁难度很大。 中建七局承建的安置房2016年竣工后,安置房建设回购资金需求很大,目前还未落实方案。

  三、下步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根据片区整治总体规划和建设目标,科学安排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有关项目规划、工程建设的进度,尽快确定新桥三小建设期业主,加快安置房、市政道路、新桥三小扩建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尽快让老百姓回迁;尽快落实南堡村部分拆迁房安置地块。

  有关建设土地指标、工程移交,资金回购款保障及牛山整体规划调整等问题,要积极要求区政府统筹解决,争取早日落实。

  (二)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1.启动河道内循环处理工程,提升河水水质。

  2.加强已建成投用的环山滨河公园管理,协调区有关部门,成立牛山公园管理处,落实人员和专项经费,提高公园管理水平。及时修复西入口牛山标志等节点工程,及时做好苗木补植。增设公园规划标示图和规划分区图,完善树木标牌,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绿化养护和设施维护。充分重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做好公园重要构建筑物的命名和对联,大力宣传牛山文化。

  3.在开展全年劳动竞赛基础上,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加强安置房建设的造价管理,一方面对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严格把关,并按照区政府有关程序办理,一方面要协调有关部门理顺机制,科学合理解决BT项目市场询价问题,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三)努力推进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

  积极谋划和完善牛山招商项目库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力促项目早推出、早落地、早开工。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