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动态

区教育局关于《政府亟须重视学生营养午餐工程》重点提案的办理汇报

时间:2016-07-18 14:33:59

加强食堂管理提高用餐质量

瓯海区教育局

2016年715日)

  加强学生食堂管理是学校后勤保障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学校有序稳定和素质教育的实施,事关民族的未来、教育的成败和家庭的幸福。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所提的《政府亟须重视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建议,客观折射出我区中小学生午餐情况的现状,反映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心声,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该提案受到了林宝新主席的高度关注,被政协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区政协也多次召集会议,研究制定督办方案,多次组织明察暗访和外出考察取经,促进工作落实。为此,我们十分深感压力,倍感责任,也深切感受到区政协各位主席、各位委员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视、关切和期盼,在此,由衷地表示感谢!下面,我将有关情况予以汇报:

  一、概况

  我区现有学校263所,其中234所学校举办食堂,举办食堂学校占总学校数比例为88.97%。食堂运行分为定点配送、承包经营和自行采购三种形式。定点配送类共有14家有资质的公司为学校食堂供应食物,承包经营主要为高中阶段学生食堂,仅有少数学校采取自行采方式购。目前234所食堂中,A级食堂4家,B级食堂137家,C级食堂93家,等级食堂覆盖率100%,创成阳光厨房学校56家,基本满足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需求。

  二、办理情况

  调研发现,我区部分学校午餐管理存在学校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管理不用心、部门联动监管少、午餐伙食质量不高、食堂配餐标准不高、食堂运营管理难度大、缺少专职管理人员、师生用餐标准存在差别等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我区学校食堂用餐质量,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政协督查组意见建议,并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根据提案建议和政协督查组意见,多次召开各相关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解决办法。

  二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成立了以区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瓯海区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教育局计财科为责任科室,健全局机关相关科室监管和指导的职责。

  三是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掌握和梳理问题。部分学校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管理能力欠缺,用心不够或力不从心;部分学校食堂配餐标准不高,从业人员工资(还没有交纳社会保险)占餐费收入的20%,水、电、燃料占餐费收入的10%部分学校监管地位缺失,没有引入家长力量,部门督查联动机制不健全;部分学校管理者师生平等观念不强,存在师生同价不同菜现象,教师伙食标准高于学生;食堂投入力度不大,极少部分学校没有食堂,C级食堂还有110家等

  四是针对问题,出台文件。制定出台《瓯海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温瓯教计〔2016128)和《瓯海区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工作实施方案》(温瓯教勤〔2016146),进一步规范中小学食堂管理。

  五是部门配合,形成联办机制。各协办单位均尽心尽责,积极行动,对问题的整改献计献策,对委员的建议作出了明确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

  食堂管理是学校工作重要的一环,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何况我们仅仅只解决有饭吃的问题,离委员、家长和师生的要求甚远。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并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成立统筹管理领导机构。区政府牵头成立学生午餐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全区的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工作。教育局、财政局、人事社保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管理(食品监督)、农林渔业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负责学校食堂运营、用工政策、制定学生餐营养标准和食谱、核算成本、监督检查、开展学生营养宣传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

  二是争取落实政府专项补助。参考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根据我区学校实际情况,争取区政府出台政策,建立食堂人员经费财政保障机制,降低食堂人员经费支出在学生餐费中所占比例,力争使学生只负担营养午餐伙食成本,以实质性提高伙食质量。

  三是加快食堂等级建设。设立食堂等级建设专项资金(2016年预算已安排200万元,2017年根据食堂等级提升计划另行安排),用于学校食堂升等创优,2017年,所有公办学校(幼儿园)和300人以上就餐的民办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均要达到B级及以上标准。继续加大学校食堂改扩建工程建设,添置设施设备,改善食堂就餐环境。

  四是加强食堂管理队伍建设。联合卫生部门,结合本地区饮食习惯和经济发展水平,制定《中小学营养午餐指导手册》,组织专兼职营养师培训班,各中小学从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逐步配备专兼职营养师,负责食堂营养配膳的指导。加强食堂管理人员与厨师队伍建设,通过科学管理,合理制法,从学生饮食习惯、口味特点等方面加强研究,烹制出既营养有口渴的食品。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委员会和食堂膳管会的作用,强化其监管力度。

  五是规范食品采购程序。认真落实《瓯海区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引入竞争机制,在选择餐饮公司时邀请学校、家长、学生三方代表讨论听证,并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落实配送(经营)企业,全力打造阳光食堂。

  六是强化食堂运营管理。根据《瓯海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应由学校法人亲自来抓、专人具体负责的机制。实行营养午餐食谱公示制度,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确保学生午餐卫生有营养。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管理和核算、食堂物质采购管理,推行浙江省中小学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开展五常法和分色法的管理的尝试,探索中小学食堂购买服务等机制创新,推进中小学饮食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

  七是建立联合督查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学生午餐质量、卫生安全和食品配送的监控及检查,对学校食堂管理进行跟踪式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通报并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实现学校食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和规范化,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为扎实做好食堂管理工作,提高学校食堂餐饮质量,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协工作,进一步落实学生营养午餐工程,给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