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动态

区创卫办关于《建立长效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巩固创卫成果》的办理汇报

时间:2016-07-18 14:34:46

区政协常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区创卫办

2016年715日)

尊敬的林主席,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区创卫办,现将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建立长效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巩固创卫成果》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巩固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组织开展创卫督查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重视长效机制建设,以上率下,推动国卫巩固工作深入开展。区人大、区政协高度重视创卫长效管理工作,连续几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相关议案提案。今年,区政协更是把该提案作为四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胡林兴副主席领衔督办。513日,胡主席带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社区、城中村、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等处进行检查,实地了解情况。615日,胡主席带队到区城管与执法局专题调研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督办提案更快更好地办理落实。区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督查创卫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做好提案办理相关工作。

  (二)精心做好答复。我们非常重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工作,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每个提案议案制定办理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尤其是特别重视第53号政协提案,由于该提案办理内容大多由相关部门承担,区创卫办做好协调,专门发文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计划,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按照时间节点做好会办答复。我们与提案人民进瓯海支部积极保持沟通联系,征求办理意见建议。由于目前民进瓯海支部负责人在美国出差,我们征求他的意见,由他委托相关委员参加面商会,面商会预计安排在下周一进行。我们积极吸收相关部门对提案的会办意见,精心做好提案答复件。目前提案答复件已经基本成形,待面商会后修改完善。

  (三)突出办理重点。巩固提升国卫成果,重在长效机制建设,打好持久战,做到“三坚持”:坚持创卫机构、人员不撤并、不解散,确保创卫巩固、提升、迎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坚持创卫长效机制不动摇,健全落实“区领导联镇街、部门联村居、街道干部联居户”的创卫网格化管理和领导联系制度、1+12创卫长效管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将创卫考核纳入各镇街和部门考绩内容;坚持创卫督查机制抓落实,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单的形式,通过督考系统下发到镇街,并限期完成整改任务,督查整改情况纳入考绩。同时,积极推进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环卫工人待遇、生活垃圾分类、重点污染对象整治、旅游景区管理等长效机制建设。

  虽然我区近年来国卫创建和巩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建设,城区面貌明显改善。但是创卫永远在路上,创建难、巩固更难。我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正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半城市化问题突出,城中村众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城市管理相对滞后,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长效管理机制没有有效落实到位,市容环境卫生存在问题反弹回潮现象,与国卫标准和群众要求仍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巩固国卫迎接省级评估检查工作。按照市里要求,落实巩固国卫三年行动计划。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每年一评估、三年一复评”要求,我市今年要继续接受省级评估。上周市里已经召开部署国卫省级评估迎检工作。我们专门和区政府领导作了汇报,也将尽快开会进行动员部署迎检工作,开展大动员、大扫除、大督查、大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创卫办工作力量,健全落实创卫督查考核、1+12创卫长效管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区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制度等长效机制,确保通过评估检查。

  二是抓好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瓯海创卫的自选动作和特色工作,在前两年两批40个城中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15个城中村开展整治,作为今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区财政安排预算1000万元,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治进度,提升整治标准,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特色亮点。

  三是抓好环卫保洁。落实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在今年初分别完成垃圾桶、人力垃圾车、瓯海大道环卫保洁服务的招投标基础上,今年下半年,我区将瓯海区主次干道全面推向市场化,目前正在计划招投标,也将同时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今年要继续完成13个新增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垃圾示范小区6个,设立2个可回收小区。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西向生态填埋场将于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将大大提升我区的垃圾处置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