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动态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圆满完成答复工作

时间:2016-07-21 17:41:38

  自4月20号区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以后,各承办单位积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联系我区实际,认真抓好提案办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使提案充分发挥了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截至720号止,所以125件提案的答复工作已圆满完成,其中A类达81件,占总数64.8%,比往年有大幅度提升。

今年提案答复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委继续将领导领办提案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落实领办工作,在部分区委区政府领导变动后,区委厉秀珍书记又专门在有关文件上批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使领办工作得以延续。各位领办领导都认真对待每一件领办的提案,带领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与提案委员沟通,深入调研寻找落实方案,力争让每一件提案都得到有效的落实。

  (二)政协常委会督办重要提案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八届五次会议以后,主席会议多次研究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推出区政协常委会督办重要提案和区政协专委、专职常委领办重要提案制度,特别是区政协常委会督办的重要提案,由副主席牵头,各相关专委和委员共同参加督办,经过制订督办方案、开展前期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各种方式,变承办单位办理为常委会领着承办单位共同办理,加大了各级各层面对提案的办理力度,效果尤其明显,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其它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

  (三)从严审查立案确保了提案质量。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严格按提案规范进行,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立案,经分批分类审查后,因内容过于单一涉及面过窄或格式不符合要求而不予立案的有7件,有13件因内容相似作为并案处理。对此,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今年的提案提的准、好办理、能落实。

  (四)率全市之先出台提案双向评价制度。今年,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如何推进提案质量上推出新“举措”,率全市之先制订出台了《提案办理双向评价暂行办法》,将委员评价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和承办单位评价暂行办法》,将委员评价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和承办单位评价委员提案质量有机结合,有力地促进了提办双方沟通互动,有利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效解决委员为提案而提案和承办单位应付答复的问题,使提案真正起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五)承办单位办理态度端正。每一家承办单位坚持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态度上诚恳、落实上到位,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走访调研,沟通协商,做到“三个不减”“两个结合”,即班子重视不减、工作实效不减、办理质量不减,和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和年度考核结合,使提案办理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 而不是简单的文来文往 。

  (六)切实做好提案对外宣传。一是编印了重点提案工作手册,向各级领导宣传提案在民主协商中的作用,重点提案协商有关制度以及提案办理规程。二是利用《今日瓯海》刊登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新闻报道刊登提案工作信息和亮点。四是积极向省、市政协上报我区提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