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温州市瓯海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建议案

时间:2018-07-30 09:54:14 来源:区政协

(2018年2月28日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通过)

案由:关于大力推进林相改造工作,为泽雅全域景区增添色彩的提案

提案者:九三学社温州市瓯海区基层委员会

提案内容:“林相改造”,通俗的说,就是通过抚育、补植等技术措施,对林木的形态、种类进行调整、更换,加入能体现一年四季变化的优良彩色阔叶树种,将山林变得缤纷而生动。而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林相改造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造林理念,也是一个艰难而又持久的工程。

泽雅山青水秀,素有“西雁荡”之美誉,如果能提高林分质量、丰富季相色调,逐步实现森林彩色化,这样不仅可以促进森林生态旅游发展,更能为泽雅全域景区增添色彩。我区农林主管部门近几年就已在泽雅珠岩寺等地着手进行林相改造;2016年投入700多万元资金,重点在泽雅、仙岩等地大力种植珍贵和彩色阔叶树种,落实总面积2000余亩彩色珍贵林项目,累计种植珍贵彩色树15.2万株;2017年在林宝新主席带领下,我区70余名政协委员代表在泽雅南山古道开展了“九届政协委员特色林”植树活动,这些工作在泽雅的林相改造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区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山水精华,打造泽雅全域景区,美丽林相改造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为此,就实施林相改造提出三项重点工作建议和四条保障措施。

一、三项重点工作建议

1.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泽雅现有森林植被以针叶林为主,四季常青是现状森林景观的主色调,季相景观相对单一,以枫香、乌桕等落叶阔叶为主的彩色树种比重低、形态小,季相景观效果不明显。针叶林比重高,容易诱发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等,尤其现在松材线虫病防治形势严峻,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存在安全隐患。珍贵树种比例偏低,优质用材林储备薄弱,森林功能单一,未能充分发挥森林的康体保健功能。建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高起点高品位地进行科学规划,编制泽雅镇美丽林相改造长远发展规划。重点在龙溪和泽雅湖环湖绿道两侧、吴坑桥-屿山旅游和纸山文化休闲精品线沿线、美丽乡村等周边可视范围内种植彩色树种,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彩色森林景观带;在立地条件较好的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宜林地或撂荒地,以及在常绿针阔混交林、林下更新较丰富的马尾松林中建设珍贵树种森林;健康森林的建设则以林分密度较低、生态功能薄弱的林分或是林分密度过高,阔叶树种更新生长缓慢的林分为主。

2.合理安排,分步实施。应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指导,以提升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珍贵森林、彩色森林、健康森林,实行沿线连片整体推进,在尊重森林生长和演替规律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局部重点突出,亮点明显,生态与景观双优的森林生态系统。建议将泽雅景区作为林相改造的试点,挑选点、线、块先行推进,将水库环库坡山及旅游精品线沿线等人流聚集、可视度高以及松材线虫病发生前沿等区域进行分期分步实施。同时以“绿”为基调,以“彩”点睛,充分做好“叶、花、果、形”等彩色森林的营造,通过“造、补、改、疏、育”等人工措施,丰富森林植被类型,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高森林景观序化、美化、香化的效果,促进森林生态旅游发展。

3.规范管理,确保质量。质量是林相改造成败的关键。建议将林相改造实行项目制管理,通过科学论证立项、实行工程化管理、全过程监理,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督评价机制,确保林相改造项目实施规范和资金使用合规;严把工程质量关口,完善林相改造相关技术规范规程,实行专业化队伍作业造林,严格把控各个技术环节,加强抚育期的管理,有效提高工程质量。

二、四条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议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形成协同协调、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和组织保障。

2.强化政策扶持,提供经费保障。建议出台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科学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加大区级专项预算资金投入力度,将林业资金向林相改造工作倾斜,稳步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

3.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建设模式。建议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工程建设。加大向社会公开宣传和推介林业重点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和保护,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资生态建设项目;创新林业PPP项目建设模式,加快吸收各种资本进山入林经营发展林业。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建氛围。建议充分利用植树节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和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林相改造的重大意义,增强林业企业、合作社以及群众的“爱绿护绿”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管。结合三条旅游精品线、党建示范带建设等,打造温州又一景山式的景区公园。

泽雅的美丽林相改造是整个瓯海区森林彩化的建设示范点,是将瓯海区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之城的样板。林相改造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大力推进林相改造工作,打造四季皆景的森林景观,为泽雅全域景区增添色彩,为建设“山水和谐 美丽瓯海”共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