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区国税局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8-07-31 09:44:06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派驻区国税局民主监督小组

根据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安排,区政协成立了派驻区国税局民主监督小组,通过与派驻单位协商、听取汇报、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基层站所明察暗访、了解情况等方式,对区国税局主要工作进行了民主监督。

一、区国税局的工作成效

(一)组织收入取得新进展

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区国税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规范税收征管行为,统筹安排免抵调库,深化税收经济分析,保证税收收入质量。今年1-6月,共组织税收收入15.82亿元(含调库2.84亿元),同比增长13.95%,增收1.93亿元,完成市核计划的51.2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二)依法治税迈上新台阶

    区国税局狠抓依法治税工作,相继取得了温州市行政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瓯海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单位、温州市国税系统首批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下属的仙岩基层所获得了2015年度温州市创建法制基层站所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以来,减免3.6万户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所得税3527.9万元,免征个体定额户增值税1.8亿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806.81万元,办理固定资产进项抵扣税额8980万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7.76亿元。

(三)“营改增”有了新落实

为做好“营改增”试点工作的全面扩围,区国税局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新增业务知识,结合网络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先后开展培训18期,培训干部职工600余人次,培训纳税人5000多人次。全体国税干部发扬了“白加黑”“5+2”的精神,加班加点,逐户核实基本情况、税种登记、票税核实、开通扣款协议以及开通VPPN等大批量的个性化工作,于5月1日0时0分56秒,成功开具了瓯海区第一张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实现了“营改增”试点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管理创新有了新推进

近年来,区国税局以提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得到了省、市国税部门的充分肯定。如2015年推出的“快捷通纳税服务品牌”、“网络课堂制作所得税年度申报表培训视频”,获得了省国税局的管理创新立项。今年推出的法制税务基地外延化模式、行风建设“神秘人”制度和“每周一学习、每月一培训、每季一考试”的教育培训制度等3个管理创新项目得到了市国税局的高度肯定。区国税局纳税服务厅荣获2015年“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为全市国税系统首个获得此殊荣的单位。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年度税收任务完成困难。今年,区国税局的税收收入任务为30.84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入库实绩增长了4.1个百分点,增加了1.2亿元。从近三年同期收入结构情况来看,我区税收收入虽保持高位,但我们清醒地看到2015年税收收入同比增长的原因是企业所得税一次性上缴数额较大,同时免抵调库数占比接近五分之一。当前,在经济形势下行继续压力的背景下,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非常困难。

(二)一线工作人员不足。区国税局现有正式员工90人,但直接从事税收征管工作的一线员工只有38人。随着“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后,纳税人新增2.9万余户,税收业务工作量大大增加,基层一线“人少事多”的矛盾愈发凸显。

(三)纳税服务环境有待提高。一是国税大厅面积偏小。如景山办税大厅只有12个办税窗口,2015年大厅日叫号量最高为900多个,“营改增”后已增加到1000多个,平均每人接待人数为83人,纳税人等候办税时间较长。二是大厅配套服务设施的管理有不到位的现象,暗访中发现为税纳人提供茶水的饮水机没有及时加水,新装潢的梧田办税大厅的办事流程等制度还未上墙等。三是由于受周边环境限制,前往办税的纳税人普遍反映“停车难”,都极力要求改变这一状况。

(四)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营改增”试点工作后,四大行业纳税人纳入国税部门征管,相关的税收政策较为复杂,税率级次较多,个别工作人员对新增的业务知识掌握不够,暗访中发现有纳税人向个别工作人员咨询涉及“营改增”相关问题时,工作人员不能很好地给予解疑答惑。

三、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一线力量,做好“重心下移”工作

一是合理调整人员。建议对现有站所办税大厅的工作量进行综合分析,有效调配单位现有力量,对机关进行“瘦身”,以挂职锻炼或轮岗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站所工作,将人力向一线集中,增强税源管理的力量。

二是积极向市国税局申请增加人员编制,通过招录或选调公务人员的形式,进一步充实一线力量。

三是适当向社会招聘社会征管人员,以解决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

(二)发挥媒介优势,提高政策宣传效果

信息化技术应用和推广,是拓宽纳税服务的重要手段,建议区国税局要重点建立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服务热线、微博网络等载体,及时向纳税人发布最新的试点政策和通知公告,帮助纳税人了解和把握“营改增”相关税收政策。做到线上线下同时推进,抓好对内、对外同步培训,加强宣传报道,全程做好咨询辅导,营造良好的政策宣传推进氛围。

(三)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税务亲民形象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要继续抓好干部专业理论知识与能力的培训,把学习理论知识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努力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等思想教育活动,规范国税干部的礼仪、仪容仪表、规范用语,引导国税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服务观,不断改进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建立诉求响应机制。要想法设法加大对领军型、高增长型、科技型、环保型等企业税收工作的辅导和支持,帮助企业规范财务核算,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同时,要拓宽企业反映渠道,深入开展“问计、问需、问效”活动,认真收集企业的各种需求,并对纳税人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回复,向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打消纳税人疑虑,有针对性的改进服务方向。

三是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要积极谋划办税大厅的改扩建,推进整体办税环境的改善。要主动与交警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尽可能缓解停车难,尽力打造一个温馨的办税服务环境。

(四)积极培育税源,力争完成年度任务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区国税局要进一步健全收入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体系,完善收入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加强风险防控、均衡入库、税收与经济匹配性等方面的管理,对重点税源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加强收入预测分析,掌握收入主动权,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同步。同时,要认真落实《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瓯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壮大税源经济 深化区街财政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瓯委发〔2016〕30 号)文件精神,大力培育税源经济。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