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瓯海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8-07-31 09:46:03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派驻经济开发区民主监督小组

为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2016年6月,区政协副主席李芍率区政协派驻瓯海经济开发区民主监督小组,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对瓯海经济开发区进行了民主监督。现就瓯海经济开发区如何服务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上半年瓯海经济开发区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内在要求,开发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坚持分类施策、扶优汰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服务提升,实现经济稳中有升

上半年,开发区围绕上级“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暖心助企”等系列活动部署,全面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腾笼换鸟”推进旧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开发区共有供地企业652家,各类生产经营性单位2000多家,其中工业生产企业890家。今年1-5月,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83.23亿元,同比增长11.36%;销售产值72.16亿元,同比增长11.25%;出口交货值29.05亿元,同比增长4.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352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2%。连续5年被评为瓯海区考绩先进单位。

(二)抓分类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自去年推行工业企业综合分类管理办法以来,开发区依据企业的亩产税收、电产比、地产比等数据,并结合规上、规下企业的综合效益考评,完成了对企业的四档分类。重点加大对高效益企业的服务扶持力度,对低产出、高能耗的企业则采取限制淘汰措施。2015年开发区完成企业“小升规”46家、“个转企”16家、“股改”4家、“限下转限上”30家,新增及复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型企业51家、市区两级科技型企业88家。截至今年5月,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区共引进院士工作站等优质企业300多家,并创成“省电子商务十大产业基地”、“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

(三)抓平安稳定,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围绕平安瓯海创建工作要求,全面推行网格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制度、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建设。1-5月,共查处隐患1520条,整改隐患1383条,立案处罚15家,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企业29家;受理矛盾纠纷案件11起,已调解9件。深入开展“治五乱”行动,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1-5月,共纠正违法占道行为4735余起,取缔流动摊贩320余个,清理广告灯箱210余处,查处人行道违停630余起。

二、瓯海经济开发区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年度经济任务完成难度较大。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开发区目前存在多个经济任务指标难以完成的情况。在商贸服务业方面,2-5月份的实际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4.7%、24.2%、21.5%、17.5%,除2月外,其余3个月份均未完成区下达的任务要求。以限上四大行业销售额为例,2015年开发区限上销售额为64.13亿元,其中金州集团两家企业(对外贸易和国际贸易)为16.1亿元,占开发区总额的25%。而今年上半年金州两家企业仅申报5.16亿元,距离2016年参照责任书中10%的增速要求(需完成17.7亿元)的目标相差较大。在税收方面,1-6月实现税收收入12.13亿元,同比下降1.18%。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实现2.48亿元(工业商业0.52亿元,房地产1.96亿元),距年度任务指标10亿元(工业商业6亿,房地产4亿)仍有较大差距,完成难度较大。

(二)产业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不够。近年来,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系列企业扶持政策,在节能减排、机器换人等工作上得到有序推进,作为我区唯一的省级开发区,在对企业扶持上力度仍然不够,表现在:一是政策宣传和落实不够到位。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符合政府“机器换人”等优惠政策补助的企业未及时申请,存在对该政策一知半解。二是和企业沟通不够顺畅,相关政策的执行未得到理解和支持。针对开发区上半年提高代收的卫生费,企业表示不理解,而实际情况是开发区在企业入园初期对卫生费实施了优惠减免政策,说明开发区和企业沟通互动仍不足。

(三)园区配套和服务水平与园区发展尚有差距。开发区各园区分布散、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基数大,给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一定难度,虽然管委会也推出了保姆式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但仍满足不了员工的生活需要。表现在:一是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有待提速。部分道路网、管网、绿化等设施和景观未建设完成,安心公寓、学校、消防站等基础项目进度较为缓慢。新居民子女就学难问题牵动人心,但各镇街提供就读的学校较少,入学门槛设置比较高。二是服务质量有待改善。尤其在一些涉及民生问题的办理上,服务尚未到位,如企业反映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时,企业员工按照正常流程办不了,找人打招呼后却得到解决的现象偶有发生,存在办事不公、服务不到位的情况。

三、对瓯海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建议

(一)发挥优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1.合理布局,建好产业平台。根据温瓯委办〔2016〕61号文件精神,我区34个产业功能区块将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体,以“一区多园”的模式进行整合或实行托管,开发区要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群发展”的原则,做好空间规划,优化产业平台布局。建议根据我区产业优势和产业特点,逐步实施“一区一产业”,推动眼镜、服装、鞋革、汽摩配等传统优势产业在集群发展中转型升级。要坚持“亩产论英雄”,梳理处置一批“僵尸企业”,腾出空间用于解决优质企业厂房紧缺难题;同时筛选盘活一批可利用的工业地块,以有效承接我区优质企业拆迁安置。

2.因势利导,重视政策落地。要大力加强系列产业帮扶政策的宣传和解释,特别是“机器换人”政策,要让企业真正弄懂、会用,并从帮扶政策中得到实惠;同时要帮助企业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切实看到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从而增强企业坚守实业、共渡难关的信心。

3.积极谋划,加大招商引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层次为目标,引进高端制造、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等科技型、智慧型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商贸服务业统计力度并做好项目招商工作,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开发区;针对开发区内人才紧缺的问题,要做好园区各企业人才配置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园区内各类人才缺口情况,重点谋划并推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想方设法让“人才引得进,更能留得住”。

(二)注重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发展之困

1.推行“保姆式”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负减压。一要组织站所负责人和懂经济、善解难的精干力量,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捆绑服务模式,深入走访园区内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在技术改造立项、品牌创建申请等工作。二要继续深化“暖心助企”行动。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困难,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对各类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合理调整,对一些有经济困难的企业,可采取降低收费标准或者暂时免征的特殊政策,尽可能地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积极发挥企管部上下联动的沟通职能,开展专线、热线、无偿代办、上门指导等长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开展“关爱员工”行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要持续开展“关爱员工”行动,加快安心公寓、惠丰小学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对当前的新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及早研究,找出解决办法,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要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态度,办理时简化手续,规范服务,接受监督,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真正让企业和员工感到温暖、感到满意。

3.优化园区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一是要以城市“治乱”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道路、管网和沿河部分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大园区内“五乱”整治工作力度,补齐精细化管理工作短板,提升园区综合环境。二是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主和企业员工的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