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景山街道净水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 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8-07-31 09:47:27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派驻净水社区安居工程民主监督小组

  

根据《瓯海区政协2016年民主监督派驻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净水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自2016年5月至7月,区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在政协黄松柳副主席带领下,通过听汇报、看现场、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净水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具体监督建议。

一、基本情况

净水社区保障性工程涉及拆迁范围约320亩,拆迁户数1508户,企业43家,总建筑面积约28万㎡。工程以温瓯政办发〔2013〕75号文件《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广化南路建设房屋征收、景瓯桥以西地块城中村改造补偿实施细则》为依据,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签订临时协议1400余户,正式协议462户,拆除旧房面积约12万㎡。目前该范围内有D-39地块和D-17地块两处安置房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中D-39地块安置工程于2016年7月竣工,将于9月份交付使用,可提供拆迁安置房源242套;D-17地块安置工程已于2015年4月进场施工,计划于2018年竣工,可提供拆迁安置房源1837套,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1.9亿,7幢房屋正在主体施工。

二、存在的问题

1.建设资金问题。今年西山片大部分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均已超过36个月,按规定过渡费在原有基础上翻倍,资金压力日益增大;D39地块建设安置房所需1.18亿元贷款于6月份到期,还款渠道尚未落实。

2.专业技术问题。安居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对专业知识要求高,涉及规划、国土、住建、征收等各个部门,街道层面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特别是在规划编制、土地征收等环节更为突出。现在虽然确定街道只负责拆迁,由城建办或专业部门负责建设,但前面已在建的项目由于都由街道负责动员、拆迁、建设、安置,直至办理一切相关手续,在时间紧、任务重、极其缺乏技术力量的情况下,为了赶时间、完成进度要求,难免出现手续不全、资料不全、技术规范不到位的现象,给下一步安置工作留下隐患。

3.司法保障问题。D—17地块尚有4户居民、3家企业需申请法院强制依法征收,由于先前对困难估计不足,没有提前报请法院介入,到了安置房建设受阻时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而法院在执行程序上对时间要求非常严格,耗时较长,一般情况下从启动申请到法院真正强制执行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如果加上申请过程中法院调解、材料取证、时间拖延等因素,势必给工程建设带来时间上的影响。

4.政策落地问题。拆迁货币化安置是城中村改造安置的新方向,对比实物安置的优点是很明显的,既增加了拆迁户选择的途径,提高安置效率,又可降低政府成本,缩短安置时限,但目前货币化安置的政策难落地,,老百姓难享受,究其原因一是产权安置的利益空间明显大于货币化安置,二是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净水村拆迁户合法产权面积较小,货币安置所得补偿金额不足以购买理想的居住商品房,三是货币安置资金压力大,补偿金难以及时到位。上述原因导致货币安置政策难落地,急需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使拆迁户真正感到实惠,愿意接受。

三、监督建议

1.加强正面宣传,营造攻坚氛围。要积极利用一切手段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围绕安居工程建设成效、工作亮点、政策举措、法律法规开展全方位、多视角宣传,营造全力攻坚氛围,给支持者以信心,给阻挠者以压力。同时,要高度重视建设和安置过程中的社会热点、关键少数动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提前介入,积极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争取工作主动。

2.加大强制力度,增强震慑威力。对个别“钉子户”,要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可以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争取司法部门支持,采取“证据保全、赔偿保障、先于执行”的方式,先行强制执行,这样做既可增强法律震慑力,加快工程建设,又最大程度保护了被拆迁户的合法权益。

3.加快周转房建设,消除安置户顾虑。从近年来拆迁周转安置情况来看,老人的安置已成为很大的制约因素,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经济负担上考虑,这部分人群都希望政府为他们提供足够数量的周转安置房,为此要尽可能周全地考虑安置房建设的选址和数量,审批要提速、建设要提速、安置要提速,以满足被拆迁户的合理诉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为加快整个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注重全面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置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尤其是在工期相对较长、安置任务又重的情况下,更要注重加强工程内部全面管理,要把困难和问题想的多一些,把各项保障措施制定得详细一些,把各种预案准备得充分一些。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一定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既要保证工程本身的质量,又要保证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措施全面到位。

5.增强责任意识,狠抓任务推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时间意识、效率意识,一切工作都要尽量往前赶。要督促建设单位科学安排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既定工作目标。要提前谋划拆迁安置计划,教育和引导被拆迁户按照拆迁政策协助做好安置工作。要积极主动宣传货币安置政策,提升货币化安置的认可度。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