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南白象街道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8-07-31 09:48:57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派驻南白象街道民主监督小组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监督职能,推动民主监督触角向基层延申。今年7月,区政协派驻南白象街道民主监督小组在副主席李芍的带领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组织相关人员明察暗访了解情况等方式,对该街道主要工作开展了民主监督。

    一、上半年南白象街道工作成效显著

    1.经济形势平稳发展。上半年经济发展平稳,街道税收收入4667.4万,同比增长8.86%。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年度商业任务数8亿元,到位资金23083万元,完成率28.85%;房地产任务数11亿,到位资金80120万元,完成率72.83%;招商引资项目9个,到位资金84963万元。截止5月,完成规上企业产值32615万元,完成工业性投资7611万元。3月,北外温州附属学校奠基开工,和平整形医院项目进展顺利。4月,重大商贸业项目华润万象城购物中心如期开业,带动辖区服务业商贸业跨越式发展。有序推进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完成旧厂房改造8703平方米。加快村级二产建设,横港头二产即将结顶,白象二产顺利进场施工。扎实推进“三转一市”、“四换三名”工作,扎实推进生命健康小镇、白象塔院文化旅游区、头陀寺永嘉大师宗教文化园、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

    2.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启动横港头村(温瑞大道以西、万象城以北)城中村改造,动拆迁居民190户。持续推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3.7万平方米,其中沿河违建7774平方米,完成5处“两路两侧”乱点的治理。启动旧厂区改造项目一个,面积3100平方米。开展“五水共治”、 全面落实河长制,水岸同治,推进“清三河”治理,立案查封并处罚多起污水直排河道案件,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6个月时间,完成河道清淤8000立方,清理河面、河岸垃圾4000余吨,完成河岸驳坎1000米。同时以提升城区综合品质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

    3.平安防线扎实筑牢。推进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41个网格,组成41支排查服务团队,并组建了11支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医疗保障等多种服务的服务团队。保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高压态势。贯彻落实“月月督查,周周检查,天天巡查”制度。完成合用场所和居住出租房隐患整改1301户,关闭取缔130家。加大历史积案化解力度,目前已解决13件历史积案。

    二、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1.属地公园绿地“破窗效益”凸显,亟待落实管理措施。街道辖区内的公园绿地建成后,由于管理职责不清,缺乏专业养护人员及后续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此类公共活动场所,设施损坏普遍,绿地杂乱问题反弹,影响环境美观和周边居民生活。

2.辖区道路停车难问题有待改善。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街道辖区道路部分路段无序停车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村间道路、老工业小区区间通道,常因路面狭窄、车辆乱停直接导致通行堵塞,影响了企业生产与人员进出。同时在温瑞大道、104国道、附一医周边、万象城周边违规停车、无序停车现象也时有发生。

3.生命健康小镇征地攻坚任务紧迫。南白象街道犁头垟村的162亩地块,规划引进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建设温州市大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暂名)。按照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应确保今年10月进场施工。同期进行征地的三垟街道已完成任务,茶山街道也已完成50%以上丈量,现着手处理地上附着物赔偿。而南白象街道尚无实际动作,如期完成项目征地工作任务,时间非常紧迫。

4.辖区土地拆后利用、资源整合力度有待加强。南白象街道每年的拆违量多达6-8万平方米。前些年农房集聚改造时置换回来的房子,有的已拆为平地,有的仅拆了门窗,成为垃圾堆放场和拾荒者居住点,空置时间较长,缺乏有效管理,成了脏乱差滋生地。另一方面却是土地稀缺,企业发展空间受限,苦于场地限制,群众业余生活枯燥、缺乏体育健身场所。

三、整改的意见与建议

1.规范公共场所精细化管理,避免“破窗效益”的恶性循环,保证管理机制的长效运行。目前,南白象街道有公共绿地13个,面积约5.8万平方米,由街道不定期雇佣人员进行日常养护。一年上百万的绿地养护开支,街道财力无法承受。当务之急要厘清管理职责,建议采取属事和属地相结合的方式,出台强化绿地管理的实施方案。及时对辖区绿地进行分类,该移交区级职能部门管理的抓紧移交;该属街道、村级及社区管理的,要做好日常管理与养护。同时要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引导附近居民及社会各界,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管理事务,也可以考虑引入市场化管养机制,正确分析运行利弊,精算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2.强化城市管理,加快停车位、停车场的施划建设。以温瑞大道、104国道、附一医周边、万象城周边整治为重点,狠抓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积极创建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大力推进“治五乱”专项行动,全方位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要创新思维方式,坚持疏堵结合,着眼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快停车场建设,对停车位进行科学施划,在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做到应划尽划,确保道路通畅、人车出行安全。

3.狠抓特色小镇工作落实,按期完成相关任务。认真落实生命健康小镇建设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着眼打响特色品牌,改善人居环境的认识高度,组建专项工作攻坚队伍,统筹、协调项目征地任务分工、技术保障等。一是领导主抓,权责明确,抓紧开展土地政策处理,深入分析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制订化解措施,努力扫除攻坚过程各种障碍或隐患。二是坚持依法征迁理念,倒排项目工期。采用入户政策宣讲、项目专栏公示、疑点现场作答等多种方式,主动出击,抢抓时机,强化协作,迎头赶上,实现措施落地和项目推进倍增效应,确保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如期进场施工。三是注重氛围营造,立标杆、树典型,点面结合,扩大宣传效果,提振一线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完成任务的信心。

4.重视做好拆后土地管理和利用的统筹规划。街道办事处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针对现实问题,寻求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群策群力,力求乱点变亮点。一是抓好拆绿结合。做好拆后土地的复垦复绿工作,拆除违章建筑后,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土地、复垦复绿。二是做好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将拆违后的空置土地列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范围,盘活城镇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三是利用拆后土地发展民生事业。坚持公益导向,便民利民,做到与周边环境相适宜,与广大群众工作生活需求相适应。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