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关于对仙岩街道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8-07-31 09:53:56 来源:区政协

区政协派驻仙岩街道民主监督小组

根据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安排,区政协成立了派驻仙岩街道民主监督小组,通过与派驻单位协商、听取汇报、与村干部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对仙岩街道主要工作进行了民主监督。

一、仙岩街道工作情况

今年1-7月,仙岩街道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61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46.7%(全年任务27亿),其中工业性投资4.52亿。工业规上企业完成产值3.84亿元(不包括开发区)。招商引资完成5000多万元。税收总收入达到2.26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国税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8.3%,地税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9%。

(一)小镇建设富有成效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以下简称“小镇”)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以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时尚智造大T台和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为目标,建设具有时代感、创新感、山水感的生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期6年(2015-2020年),计划总投资80亿元以上,其中前三年投资50亿元以上。2017年,核心区初步建成后,实现总产出20亿元,税收3亿元,创成3A级景区。到2020年建成后,实现总产出50亿元以上,总税收超5亿元,创成3A级以上景区。

小镇建设全面启动以来,仙岩街道抽调精兵强将,戮力同心,全速推进小镇建设,今年1-7月,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28亿元,已完成今年计划投资的62.8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3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81亿元。7月14日,小镇作为全市第二批“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参观点之一受到了全市的瞩目。8月18日,张耕市长率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到小镇召开全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为小镇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小镇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三横二纵”(凤三路、凤四路、仙竹路西段、沈竹路、凤竹路)主干道路网建设进展顺利,仙竹路完成总工程量的55%,凤四路完成总工程量的70%,沈竹路南段已进场施工,凤竹路南段正在做进场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河道的生态化改造工作按序推进,竹溪河生态化驳坎工程即将完工。

二是小镇的整体形象初具成效。以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小镇范围内的拆违任务提前完成。按照统一格调和色调的要求,重点道路沿线的绿化提升工程完成95%,立面改造工程完成80%。小镇核心区水系整治和沿河景观打造工作加快推进,已委托市水利设计院编制小镇水系整治和凤首河、星光河景观设计方案。

三是小镇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小镇客厅已进入地上钢结构部分施工阶段;确定并优化了上海建科设计的自持物业方案;时尚企业总部园有两幢样板房完成外立面装修;制定了星光二产的初步回收方案。

(二)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仙岩街道的景区入口道路拆迁安置房、500kv输变电工程拆迁安置房、竹溪B1-4地块安置房、穗丰安置地块安置房等工程进展顺利;莘一路东段一期等道路正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仙东路、竹东路、规划一路等重要道路的前期工作正在审批中;华美达广场酒店建设顺利推进;仙岩陶瓷洁具产业园地下室完成建设。从目前情况看,仙岩街道的城市建设呈现稳步推进态势。

(三)环境面貌持续优化

仙岩街道通过多种举措,全力提升环境整治工作水平,辖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如,以铁腕手段,持之以恒推进拆违工作,累计拆违10万多平方米;持续推进黑臭河整治工程,辖区内所有黑臭河都得到有效整治,穗丰村还成为2015年全市“五水共治”现场会的参观点;“截污纳管”最后一米攻坚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大部分村的截污纳管都已进入扫尾和预验收阶段;对主要道路上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等“五乱”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城市面貌大大提升。

(四)社会局面和谐有序

仙岩街道将每周三定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日,规定所有网格干部必须下网格进行排查和整治。深入开展企业和居住出租房安全检查,对低小散企业集中、外来人口聚居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治,今年以来,仙岩街道责令149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查处310户存在重大隐患的出租房,顺利整改217户。平安仙岩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成功“清零”了辖区内所有特殊人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小镇建设任务繁重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政发〔2015〕8号)的要求,小镇将采用“宽进严出”的创建方式推进,原则上3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建设任务非常繁重。目前,建设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招商工作难度大。一方面,小镇招商政策相较于其他地区优势不明显、举措不多,难以真正招到实力雄厚的投资商;另一方面,由于受国内外总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投资商投资热情普遍不高,导致招商难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仙岩街道招商引资任务数为4亿元,截止6月底,只完成5252万元,离任务数差距很大。

二是建设资金压力大。小镇涉及主干路网、“两点两线”立面、景观改造提升、小镇客厅、人才安居等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建设资金需求多,预计需投入10多亿元,小镇面临投资以及产出、税收等系列年报上报与考核的压力。

三是土地要素制约大。核心区约有62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未落实,直接制约了小镇的建设。另外,花台村、凤四路、沈竹路北段、凤四路北段等地区还有条件的建设区,未进行相关的用地规划调整。

(二)工业垃圾处置困难

仙岩街道有鞋革类企业390多家,仙岩园区有39家,这些鞋革企业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的同时,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垃圾。据初步估算,上述企业每天产生的工业垃圾达80多吨,高峰期达100余吨。为此,仙岩街道采取了少部分工业垃圾混于生活垃圾中压缩处理、设立4处临时堆放点、花高价请社会运输队清运等措施,但效果不明显。目前4处临时堆放点工业垃圾爆满,多达4500吨,由于工业垃圾“只进不出”,临时堆放点的工业垃圾还将进一步增多,且工业垃圾属易燃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群众的日常生活。

(三)区域交界处河流整治效果差

仙岩街道与瑞安市接壤,辖区内的凤胜河、横坑溪等河道涉及仙岩和瑞安市塘下两个街道(镇),该两条河流整治成效不显著。如横坑溪上游的驮山社区由于截污纳管工作尚未完成,生活污水直排,严重污染了横坑溪的水质。

(四)危房改造推进缓慢

仙岩街道2003-2014年共鉴定C、D级危房1945户,其中D级1736户,规划已审批1206户,已拆建1227户。据调查,目前仍有存量危旧房3883户,且存在较多的连片危旧房,已发生6件房屋倒塌事件。岩二村旧住宅改造虽被区政府列入区块改造试点,但目前未启动实施,前期工作进展缓慢。

    (五)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近年来,仙岩街道虽多次开展了低小散企业和居住出租房整治活动,但效果不佳,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辖区内共有大小企业1518家,大部分都是家庭小作坊类型的低小散企业,而且还有极易发生火灾等严重事故的鞋革类企业381家;有居住出租房5293家,10人以上群租房790家,安全隐患仍然较多。

三、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抓好小镇建设

小镇建设是仙岩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仙岩街道要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项目进度。要以打造“时尚大道、星光大道”为重点,加快小镇“三横二纵”道路网建设进度,确保于年内全部建成。同时,进一步优化核心区域道路网建设方案,打造完善的交通微循环。进一步加快小镇客厅施工进度,确保于10月1日前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小镇政府自持物业11万平米的方案设计,确保于年内开工建设。

二是塑造小镇形象。要加快做好小镇“两点两线”重要节点以外的绿化补植和养护工作,提升绿化的整体水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小镇周边区域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进一步提升小镇形象。加大对小镇范围内环卫工作的资金投入,提升环卫硬件设施,增配环卫保洁人员,着力做好保洁工作。加大对小镇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或环境污染的低小散企业的整治力度,切实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协调组织召开高层次招商推荐会,比如汇聚全省、全国及至国际上的时尚智造行业领军企业,召开专题招商项目推介会,营造氛围,帮助小镇招大商,招好商。进一步协调优化招商优惠政策,除了“三免二减半”等优惠政策外,针对现在的经济形势,还应在土地出让价格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建议仙岩街道要选择国内中部高等院校密集的城市,如合肥市,并派出人员与院校进行对接,引进相关项目;要利用海外商会会员资金富余的优势,积极向在外侨商推介仙岩的投资项目,吸引海外侨胞回乡投资。

四是争取土地指标。作为我区的重大建设项目,特色小镇建设不仅被上级领导高度关注,而且关系到我区以及相关街道转型发展的前途命运。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仙岩街道要加强与区政府、国土资源部门的沟通,争取优先落实小镇土地建设指标,并及时将有条件的建设区调整为建设区。

(二)积极处置工业垃圾

针对工业垃圾无法及时消纳的困境,仙岩街道要想方设法、多方沟通、多措并举解决工业垃圾问题。

一是加强与环保、城管与执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商讨解决工业垃圾处置办法。

二是利用政府平台公开招标工业垃圾运输处置企业,通过转运的形式,以消纳部分工业垃圾。

三是积极引进相关企业通过资源回收再利用等生态绿色的手段对工业垃圾进行有效处置,变废为宝。

(三)持续抓好“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仙岩街道要继续做好各项治水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黑臭河、垃圾河的保洁工作。要认真落实“河长制”的要求,以两岸居民区密集和靠近农贸市场等垃圾较多区域的河道为重点,配齐配全保洁人员,提升河面保洁成效。

二是狠抓截污纳管。要加快推进农村、旅游景点等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确保达标排放。当前仙岩街道大部分村的截污纳管都已进入扫尾阶段,对于剩余村庄的截污纳管也要抓紧实施,解决最后一米问题。

三是加强协调工作。针对交界河治理协调难的问题,仙岩街道一方面要加强与塘下镇的沟通衔接,明确治水责任。另一方面要及时报告区政府,加强与瑞安市政府的对接,统一协调交界河整治的相关工作。

(四)认真谋划城中村改造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城中村改造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提早谋划辖区内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特别是小镇规划范围内的村庄改造,做好数据调查、方案制定等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小区块改造试点工作。仙岩街道要针对区块改造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宣传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同时,要积极做好改造区块内群众的思想工作,凝聚群众力量,共同推进小区块改造工作。

(五)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仙岩街道要在全面排查辖区内企业、出租房的基础上,对排查出来的重点隐患单位、重点隐患行业、重点隐患区块等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外,要健全网格化管理标准,明确责任落实,加大检查频率,做到管理无缝隙、检查无死角,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