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瓯海政协云APP

瓯海政协微信

区政协召开“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

发表时间:2022-12-28 09:57:57浏览量:

图片

      11月10日,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区政协主席金衍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张长霓、林显斌、陈伟节,秘书长王友杰等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仕德应邀出席会议。

图片


      实行能耗双控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瓯海区通过突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强化节能考察、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全民节能降耗意识等措施,实现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消费结构持续改善、节约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图片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介绍前期调研情况,并围绕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优化我区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二是创新能耗管理模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三是强化非工领域节能,提升能耗管理覆盖面;四是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进一步拓展用能空间;五是壮大节能管理队伍,全力营造节能氛围。

      受邀的区政协委员、市民协商团成员代表围绕协商主题,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

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图片

张秀平 台联界委员、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

       一是严把节能审查关,将项目能耗强度、综合能耗作为招引项目准入评估的重要考量因素,重点招引单位工业增加值低于或远低于当前我区平均水平(0.28吨标准煤/万元)的低耗高效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精心布局优质服务产业;三是重点推进公共建筑合同能源管理,先试点,后逐步全面推广。


苏文栋 科技(科协)界委员、三益鞋业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

       一是国家电网开通查询功能,确保光伏发电量在国家电网监测实时更新,用户可实时查看;二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比如储能、光伏等;三是相关部门、行业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企业互帮互学,推广成功经验。

朱艳俊 台联界委员、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一是政府办公建筑率先示范,建立政府办公建筑节能评价机制、考核办法;二是加强数字化能耗监管平台建设,强化能耗管理,鼓励建筑业主开展节能设施改造;三是推动新建项目低能耗示范管理,制定低能耗建筑发展专项激励政策,建立既有建筑正负激励制度。

胡霄霄 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区资规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

       一是新增工业园区要念好“抓”字诀,抓好绿色发展和数智管控;二是存量工业园区要念好“改”字诀,继续强化规划指导作用和推进绿色建筑进厂区;三是规下企业要念好“管”字诀,将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纳入规下企业亩均论英雄指标。


林晓苗 工商(经济)界委员、溢香厅巨溪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

       一是实行弹性管理,规上高能耗企业也要适当限制,规下的优质企业也要保护;二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动能耗下降;三是发挥新能源优势,增加新能源覆盖面。


陈慧胜 市民协商团成员、嘉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加大企业旧电机更新力度,一是加大旧电机更新的宣传力度,二是区能耗监察队伍要加大对高能耗企业的监察力度,三是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沈志超 市民协商团成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建议政府以开源为主,节流为辅,鼓励企业开拓新能源,适度施加产业整治;企业转型与整治行动相配套,通过适当的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针对调研报告内容和委员、市民协商团成员发言进行现场回应。


图片

图片

       温州理工学院教授、温州市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昌龙和温州市能源监测中心主任高峰两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


图片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仕德表示,本次协商会选题站位高、调研分析准、建言献策实,开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就我区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提出,控的定力要更强,要紧盯市级下达我区“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14%的目标,做好用能预算化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坚持把能耗标准作为招商引资的前置条件和首位要求;转的步伐要更快,要抓好高耗能产业整治、“四无”企业取缔和传统企业提升工作;调的成效要更优,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人才结构调整,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区政协主席金衍光指出,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的“双控”制度,是推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支撑,是一件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在推进产业转型上下功夫,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能耗双控的根本之策,严格落实能效准入标准。要在调动企业积极性上下功夫,落实激励等政策措施,鼓励督促企业加强能源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快技术改造,不断推动节能降耗工作。